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空谈和实干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马克斯

 

空谈误国误事是有目共睹的,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空谈阶段,空谈的人把空谈作为处理事情首选考虑的目标,说明他这个人头脑中对所发生的事物及未来的方向没有知识上的储备,而由于知识的缺乏,空谈已经成为这些人必须的,或者也可以说是无奈的选择。因此杜绝空谈,就需要在认知过程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只有不断的学习,才可以驾驭现代社会不断增长的知识,才可以从空谈向实干转变。

 

有许多实干家或许都是从空谈走过来的,而实干在我们看来也有许多种,最可以区分的种类就是以何种目的来实干的。有些实干派是为了政绩,为了完成上级的考核指标,为了自己将来有个好的前程。他们在做事时,主要以能否实现自己的利益来选择如何实干,这样的实干家或许会留给我们一些物质的财富,但是同时也为社会资源的正确运用制造了许多的风险,这样的实干家是伪实干家。这种伪实干家有着较高的欺骗性,不是一般人可以分辨的,所以才会有许多有争议的建设,才会有与社会格格不入的所谓的文化旅游的决策,才会有许多的看似光鲜实则不亮的“亮点”。而这些伪实干家的核心问题,就是没有继承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换句话说,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

 

我们造成的实干是脱离的自我动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的实干才会长久,才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共产党员走群众路线,实干是必备的条件,而那些为私当头去实干的人,某一阶段可能看不出问题,当长此以往,未免会失去方向私欲膨胀,走向为自己实干的道路,更多的时候,会为自己的实干去牺牲群众的利益,这样的实干不要也罢!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