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着实让国人在电影世界中有了一个新的角度。随着他的另一部电影的到来,大家可能寄有着更大的希望来看他是否有可能有突破,从现在阶段来看,不论是如何挺他的还是讲影片的,都没有说服力,所以至今我也没有去看这部《一步之遥》,奇怪自已的好奇心怎么就这样没了呢?其实只是由于忙一些抽不出时间而已。不过在众多的影评来说,给我印象深的是已经退休的任志强说的那句,看着有点晕,同时没看懂。微信同学看片后大家赞赏,可能由于思维的方式问题,看懂的可能会强烈点赞,而不明姜导思维曲线观影者肯定会发出一个指尖向下的表情。一步之遥的子弹是不是飞得不到位,而没有击中大多数观影者的脉点呢?!说实话,任总看着晕很正常,但是他说他没看懂打死也不会信,姜式黑色的东西真让他红二代看不懂也是因为姜导的手段有一点点高明吧。从这一个侧面可以说明,姜导是自恋大过创作。

实际上本文是想谈子弹的而不是谈电影的。在一步之遥上映的时候,美国也公布了一个重大武器问世的新闻,可以转向的子弹基本外于成功的边缘,近期就可以投入试用。这种可以拐弯的子弹超出了人们的理解能力,但又曾经在电影中出现过,而研制出来后,其不仅可以改变战争的局面,更多的是让人们看到科技的新发展,你想象不到的并非不能够实现。就象应了那句话,人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当真的实现了,你是不是会后悔自已把自己的梦想给掐死在摇篮中了呢!新型子弹代表的是军事,但当这些技术用于民生的时候,我们知道任何的你可想见的过去的生活可能会被数字化的东西所取代,就象Iwatch,谷哥眼镜等等,我们的生活会有变化。而姜文电影中的让子弹飞会也会成为可能。子弹会变速!

科技产品的微小进步可能被人们忽略,但是当这些微小进步被量所取代的时候,可能就会有更大的进步。格力空调要开始清理门户,想让人们都用他们的空调,但他们为什么不去想象一下,大家都不用空调而让空间温度下降呢?反其道行之的发明和科技进步在我们的社会曾大量出现过,现在都用一种思维去改变生活,那么生活的轨迹会有飞跃吗?要走一条道,那么我们的思维肯定会只是平面的,这种平面会束缚我们对未来的想象。

话题回到子弹上,小小的精度很高的子弹对于反恐是非常有力的,姜文的一步之遥也象这个子弹一样,大家以为应该走抛物线而不应该去走折线,当然走了折线也没什么,只要有线我们就应该理解,尽管理解的不多。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