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雪城再现哈尔滨

 

冰灯是哈尔滨的骄傲,但许多在哈尔滨出生的现在已步入中老年的朋友,记忆中还多是冬天的雪城。记得约三十年前电视里播放的电视《雪城》充分表现了东北大雪纷飞的景象,而刘欢那句:下雪了,天晴了,下雪别忘穿棉袄,下雪了,天晴了,天晴别忘带草帽。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这歌不是叫“雪城”,而是叫“心中的太阳”。那个时候的冬天,车没有现在这么多,路也没有现在这么宽,但我们可以用脚滑子在大马路上飞快的滑行,路上的雪也不用清,大家都在享受冬天冰雪的乐趣。

三十多年中的一些年,雪就象是不愿回家的小伙姑娘,总也不光顾哈尔滨,记得有一年,开亚冬会,临近会期了,老天爷一点也不开眼,竟然一场大雪也没下,逼得我们用人工、机器去努力制造冬天的氛围,那叫一个惨!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的?据讲主要是大气环流不好,自然保护投入不够。经过多年的努力,天然林保护工程、湿地保护等等投入逐渐显露出其功效,也给了我们这些已经到怀旧的年纪的人,回忆起小时候玩雪时的欢乐。

有利就有弊。一场大雪对东北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火车晚点成了必然,而高速公路封闭直接影响了公路运营,机场似乎还好一些,但是一些航班也如约晚点取消,让人们面对这场暴雪有了更深的记忆。

最影响生活的是城市,2天48小时的大雪,除了新开的地铁没受影响之外,其他的市内交通都受到影响,即使环卫工人昼夜工作,也难以把这么多的雪及时清里并运出城外。中小学幼儿园放假也没有多少缓解城市交通,而环节工人的辛苦更让人们感动。爱心企业送温暖,大街上许多行人帮助走不了的私家车启动的景象比比皆是,一场大雪就这样考验着人们,也更让我们看到了过去的纯扑的情感的再现。交通台向社会征集运雪的车辆,许多街路清雪没有大型机器是很难完成清雪工作的,而城市管理常备的设备的远远满足不了这次雪情的需要。动员社会力量成为我们城市管理的必然的选择。

前段时间哈尔滨的雾霾考验了我们的,这次又是一场大雪对我们的城市管理进行了更严峻的考验。或许我们更期待这场大雪,因为空气清新,白雪皑皑,这才是北方的冬天,哈尔滨银装素裹的美景吸引更让我们为家乡而自豪。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