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尔滨的天空曾经让众多的外地人羡慕,自己也感到非常的自豪,这也说明我们这里工业经济还是不太发达,环境问题也并不是很紧迫,但今天的哈尔滨的天气给城市领导者们提出了一个课题.

 

 

作为一个边境省份的省城,哈尔滨终于赢来了一个第一,全国空气污染指数全国第一,和北京国庆节的天气相比,这里的空气的污浊程度已大大超出北京可以感受到的状况。网友惊呼:北京,你不是一个人!

 

每年的入冬,哈尔滨都要经历几天烟雾弥漫,而今年尤其严重,今天的哈尔滨能见度不足百米,街头出租车纷纷打出急行灯,车速缓慢,这也是一个城市遭遇极端天气的必然景象。不过,城市的市民到没有那么惊慌,许多人都没有戴口罩防护,星星点点的防护者也都是那种很普通的口罩。

 

造成这种极端重污染空气的主要原因,一是集中供暖后,大气中的烟气集中排放;二是城市周边农民收获水稻后,还秸秆于田,在田间只接焚烧;三是冷暖空气交汇,无风的天气污染物很难扩散,造成烟雾聚集,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也是秋冬之季季风气候地区最重要的一个天气特征,没有雨雪天气,这种天气是很难通过某种人为的干预而改善的。

 

天气原因我们无法改变,集中供暖也是这个阶段不可的抗拒的,但是,农民焚烧秸秆却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为什么这么多年就不能够改善一下呢?从农民角度来讲,秸秆还田有利于第二年种植,如果运出去卖掉,运输的费用还是较高的,因此,每到十一前后,农民都还是用土办法消耗掉这些秸秆,大量集中焚烧,天气又无风,就形成了雾霾最主要的因素。可见,重度污染除天气原因外,管理因素不容小视,特别是这种天气循环出现,就需要我们去研究对策而努力改变了。

 

哈尔滨的天空曾经让众多的外地人羡慕,自己也感到非常的自豪,这也说明我们这里工业经济还是不太发达,环境问题也并不是很紧迫,但今天的哈尔滨的天气给城市领导者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尽管我们不是大气污染的重灾区,我们的蓝天碧水还一息尚存,但许多因素已经让我们不得不有一种危机感,这种危机感应该落实在行动中,应该获得各方面的共同关注。比如:气象部门对近期气象的预报,天气暖了集中供热并不需要如严冬季节那般去烧热供暖;对于秋天郊区农户烧秸秆也需要控制和疏导,研究彻底解决秋天秸秆还田的方式问题;对于大雾天对生产经济生活的影响和危害及造成的经济损失要有一个研究报告,从而对这一问题提出一个综合的解决意见,从而把入冬后的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彻底解决掉。

 

哈尔滨周边高速公路多数已经封闭、机场已经多个航班延误,中小学放假,公路已经停运。一系列经济运行的停滞可以让我们思考一下如何改变这一循环多年的状态了吧!?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