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元霄情人节

 

朋友发短信过来,一大堆的所谓铺垫,只有说了这个情人节不要与情人过了,因为其与元霄节同一天,元霄元霄,“缘消”也。今天的团圆还是给家人把,忽略情人完全可以!

西方节日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已经不排斥了,主要是保守的那批父母们已经退休闲赋在家,话语权也不是很强了。七零后八零后已经是社会时尚的主流,而许多的八、九零后的孩子们从国外学习,更希望把西方的节日融入自已的生活,所以才有今天的局面。不过在我们看来,西方节日在中国的盛行,多数是商家的营销及好事者们的无心的迎合罢了。

不过,节日确实是我们让生活节奏变化的有效安排,就象图画上的留白或者乐曲的休止符一样,有了这些节日我们的生活才更加丰富多彩,才让这个社会多了许多运转的动能,才让我们有更多的精神气创造新的财富。所以,不管过什么节,我们都要把一承不变的生活节奏停下来,去想想我们还有什么没有体验过,我们还有什么没有去感受,如此,我们就不会埋怨商家的无理推销,也不会为自已无法过这样的节而失望了。

元霄可以说是春节后的最有代表性的节日,好似春节假日的一个总结。家人团聚,吃元霄,代表来年更多的团圆,东北地区由于春节期间农闲,过节时分杀猪宰羊包冬货基本都差不多吃完了,元霄等于结束了节日的状态。虽然还有二月二龙抬头吃猪头的日子,但那时已经是彻底的节后了,因为年货也就剩了一个猪头可以吃了。所以,元霄节是家庭春节的最佳句号日。

记得某年的情人节是与春节差不多,很多的遗憾在某些人来看,因为不管什么节日,中国人近几十年来还是把春节做为最重要的节日,经济区域化已经不再了,人口的流动让人们不得不只在春节才可以全家老小在一起,而某些人也就无法让已经变味的情人节实现自已的一个暇想了。实际上移植西方的情人节,并不是某个人的创意,更多的是在物质生活得到一定满足的情况下,精神生活的匮乏以及社会关怀的缺失,导致旧有思想和追求新生活的冲突,从而让大家把情人节变成偷情节,而某些光明正大的情人也想靠情人节来改善关系,甚至是以偷情的手段来处理情人的关系,似乎某些电影已经出现了夫妻装陌路到宾馆开房的情节。或许,这样的社会状态还会持续下去,还过,当那些保守的人们进一步老龄化后,新生代或许更会无所顾忌地在某个节日的借口下去和情人私会了。

情人节私情泛滥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大家心照不宣的去八卦去偷窥,今年较为流行的段子是电灯泡召租。即你情人私会带上某人,当然只是吃饭了,其他的项目此人可能不会参与,代价为一顿完美大餐。实际上这只是一个笑谈,如果情人节真的出现三个人现场的情况,那只能说明关系还未确定,也许是你爱他,他爱她,她喜欢你。这种三角的未揭开最后窗纸的状态确也经常出现,此状只怪国人爱面子的心理,没有破罐子破摔的勇气,所以情人节并不是表白的最佳选择期,但是在国人这里,真正的表白有时患得患失是最难以改变的心态。情人节的私情,或许是国人对待情尤其男人对待情的状态的写照,国人现在挣钱不容易,创业也不容易,但是找个情人,建立了私情则是国人足以居高临下地去看别人的资本,所以,情人节被人挖苦自已过虽然是玩笑,但是对一些人还是有一些心理伤害的。

现在都流行着男神、女神,没有究其辞源,不过与这引起神见面确实不应该选在情人节,他或者她都是非常忙的,如果确实你在情人节没有人陪,那些还如我们在网上看那些情人节私会情人的八卦呢。不过我们也不要全信这上面的八卦,许多记者们业界良心大大的坏了的,经常用几年前的旧闻来充数,完全不把我们这些旁观者的智商放在眼里,不过这也不完全怪他们,因为他们也许被情人节私情缠身,那有时间写他的新闻呢!?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