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北在上个世纪和上上个世纪是一片热土,而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这片热土似乎总没有让人感到丰饶,反而变得不是那么招人待见。据统计,东北人流出的人数已成上升趋势,没有统计一下,哈工大毕业生在黑龙江或者东北工作的有多少,我想如果有一个明确的统计,就很能说明为什么这么多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没有什么成效,因为人力资源是发展的动力,没人在你这里创业,你的政策不够好,都是他们离开家乡的重要因素。

家乡人悄悄的离开有着无奈的心态,就黑龙江而言,这么多年除了农产品外还真拿不出什么象样的产品,而除了食品和啤酒外,我们还真想不出更多的在全国有点名气的东西。如果哈尔滨啤酒属世界知名品牌,可能这个啤酒品牌也会被收购方放弃,因为经营者都是外地人,他们可没有家乡人的心情。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年轻人不留在东北也不奇怪,因为这里没有吸引他们的地方。

这种情况会不会改变?现在看很难。过去有一句老话,其中最后一句说的黑龙江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靠的是某思想。因为计划经济的思维和心态在黑龙江仍有市场,更多是领导家乡改革开放振兴决策者由于某次重大事件都变成了空降者,这不奇怪,自已的苦果自己尝吧!

这二天的新闻涉及到家乡的二件事都和人有关,官场中消失了一个家乡人,同时又来了邻省的领导,但愿我们的经济和发展环境由于这二个小小的改变有新的气象!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