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元节:鬼神传说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是民俗中元节,也称鬼节。从小自己胆子还算大,没有被鬼故事吓到过,走夜路也没有想过身后是否有鬼。所以在任何时候,自己都不会信有鬼的传闻,而接触鬼的故事多数都是从电影和文学作品中,自己没有看过聊斋,但那些鬼故事通过影视给了我许多的印象,而关于鬼魂的电影还是美国片《人鬼情未了》最为经典,电影中的插曲和那些唯美的画面给了我极深的印象。影片中乌琵 .戈德堡演的通灵师在影片中大放异彩,也让我们看到通灵是如此的神奇。而这些通灵师,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有特异功能的人,这在旧社会就有不少,而这些人都是给人看病的,东北萨满教中祭祀时有很多这样的人,估计这些人以前在中元节肯定要忙不少。

前几天到老家县城与外甥的叔叔见面时,他说起他亲眼见过的二娘为农村一个臆病患者看病,让他很是好奇这个事情,因为二娘从来没见过病者的母亲,但她说的人的特征就是病人的母亲模样。他虽然是知识分子不相信这通灵一说,但也奇怪二娘的功力。我曾在二娘家住过几天,那时还小,没有什么太多的印象,不过听亲属讲她是一个民间看病的人,这次与姐夫的弟弟的闲聊证明了通灵的人真的存在。既然有通灵之人,那么鬼魂之说是不是就成立了?这个没有亲眼见过的人不好下结论,是不是有鬼魂转世投胎还没有科学的论证,在芸芸众生中,那些可以游走于阴阳两界的人毕竟是少数,没有大的样本,科学结论是无法得出的,话又说回来,如果真的通灵的人很多,这个世界不就乱了吗?

去过很多大的庙宇,里面的导游讲了很多宗教事项,其中一项就是转世投胎,说人是有灵魂的,而国外也有许多异灵现象,而这些也只能吸引一些好奇份子,对于一个可以正式生活的人,一般不会去信那些奇闻异事,一是那些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而如果真相信了,自己的生活就会被打乱,那么事情就没那么美妙了。记得有一次去五台山,那里的接待我们的女孩讲得不错,不过我们第二次去的时候,不是她接待了,一问才知道她出家了,这让我们很是吃惊,也感受到了生活在宗教为主的环境下,对人的思想和行为不是没有影响的。

听说的大师不少,自然自己是不信的。多年前同事练气功,整天和我们讲严新如何如何,前几天的某林大师被曝光,也提到过严新那时的带功报告,不过同事讲的天花乱坠我也没有信那特异功能,特别是那些已经被证明不可能的传说,让我对特异功能如何运作并未产生兴趣,不过让我想到世界上真的存在有特异功能的人还真是我的亲身经历。

那是某同学某段时间处处不顺,他的朋友说有一个大师的弟子可以给他看看,他让我陪着去。在某公园中,我们和这位大师的弟子见了面,给某同学看了后,他们又怂恿给我看看,大师弟子看了好久,说,你是不是遇到两次车祸。很奇怪,如果他不说我都忘记了,从小到大真的遇到了二次车祸,而最让我不解的是,有一次车祸我都快记不起来了,他要不说我都忘了。看来能看到过去的人真的是不一般的存在着。

还有个同事也说过,我们都熟悉的一个人,也有通灵的能力,但他轻易不露,这同事好奇非要他露一手,碍于情面他不得不做了一件事,而这件事到底是什么同事也没透露,不管我信不信,反正他是信了。联想到我的亲身经历,感觉的民间大师确实可以看到每个人身上的一些事情,这些事情是不是可以证明真的有游魂游荡,特别是中元节,我们的去世的亲人会从阴间走出来,我们的祭祀会得到他们的首肯,同时也会保佑我们平安。

还有一次是陪某人去看一个收费的大师,在等待的时候,我们听了那个大师给前一个人看事,告诉他如何如何,看来也是蛮准的。后来到我们了,我和朋友商量我们还是出来吧,不要听某人的故事了,否则某人要心慌意乱了,但这也没什么必要的。

我从来没有去看大师的需求,这也许是我多年来养成的进入寺庙即投入烟火香油钱,而且四大佛教名山我一个没落都去了,不管怎样,我是希望过世的老人在阴间不受罪,在世的亲人健康平安。

讲了这些传说,并不是想说明迷信或者我信鬼神,而是在中元节这个时候客观地看有无鬼魂这件事,在我看来,被揭露的那些大师也许在某些时候却实具有一些特异能力,但他们没有放正他们的心态,想通过这些来获取不正当的超出自己能力的利益,由此他们的能力渐渐弱化,他们只能靠骗人维持他们的生计,这样的事并不是不可能的。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