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个地方我们确实不知道

在国产电影导演中,过去的我们寄与厚望的已经与时代远去了,而新生代导演中,除了姜文几年出一部外,还有一些从演员到导演的,其中才女老徐成为众人期待的目标。而她是否真的可以给国产电影带来希望,有着很大的悬念。老徐这次的电影叫《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似乎要走国际片的趋势,有外籍演员、故事背景在布拉格,而片名的想象力也很国际化,而故事情节就象以前她演过的电影《一个陌生男人的来信》一样,这片子的主线似乎是一个陌生的老外的来信。说实话,我们期待的情节没有在这部片子中出现,除了二位老人的爱情之外,其他的人物空白且苍白,因此情节这玩艺成了无从谈起空气,让人感到不过瘾。

先是为什么齐新不要金天了。如果金天是单纯的,不适合他,那也没必要骗到结婚吧,从黄立行的表演上看,齐新并不是玩弄女孩情感的人,而奶奶写给齐新的信也证明了这一点,那么这个故事的基础上什么?不能因为情节而特意设计成这样的吧?要讲故事就讲故事,半拉克及的故事实使故事的可信度和欣赏度降低了。

再有男主角是否真的爱上了金天,实际上他完全是因为金天的单纯的做事风格而与她接近的,他曾经有过一段不堪的恋爱史,对于金天的爱看不出是多么的强烈,他们之间也并没有让人觉得俗套的故事,这样的爱情基础看来只是从导演或者编剧脑子中才可以产生的吧?!

故事是靠奶奶的爱情故事来推动的,讲的布拉格过去的爱情,但所包含的并不总是历史,更多的是现代。男主角的爸爸的情变,与现代年轻人的爱情,与老一辈的一比,似乎真的不可提及,那个时代,人们生活的希望就是可以获得爱情而其他的没有什么可期望的,战争年代的爱情就是如此。而现代生活中的爱情到底是什么样,影片的编导们似乎更是迷茫,不然也不会让我们如何评判影片中的爱情主题。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不让我们知道也好,我们确实从影片中不得而知的地方似乎不会成为爱情的起点,更多的是遇到爱情我们就不要放手,这也许是影片告诉我们的青春宣言,而老一辈的爱情就是死守,那有用吗?!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