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师与我

 

我没有幼儿园的老师,当年自己孩童时代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父亲几十元的工资养活全家六口人,没有钱去幼儿园。记得小时候一次空袭警报后,母亲把我和另一个小朋友用土篮子放到地窖,那时年纪不大但记忆太过深刻,四十多年了还有印象。当时我们所能见到的楼房建筑物玻璃窗几乎都用白色的纸条糊成米字形,避免空袭后被冲击波震碎。幼儿的记忆就这一些,没有老师的幼儿时期虽然穷,但自由而无忧,尽管没有什么物质优先待,但快乐的生活让自已觉得阳光灿烂。

 

小学的老师没有一个有印象的,主要是小学的五年是分阶段上的,没有什么印象似乎也是必然。那时候,农村小学还没有取暖设备,只有用煤炉子过冬。学生们每年冬季都需要做二个方面的事情,一个是积肥,捡粪,一个是上交豆苲,即大豆根来引火烧火炉。后来我们回到城里小学上学,虽然在郊区小学,但学校的活动要多的多,不过我这个转学来的学生没有机会参加活动,很是让小时的我羡慕。小学中印象最深的是班中选三好学生,回顾那时的民主选举,让我充分意识到了目标的实现和你努力的方向可能会背离,虽然你可以委屈,可以愤怒,但是也会还要接受那一切。那时老师自由的给予学生投票权力,或许他(她)没想到让一个一直认为努力就会得到别人承认的同学反思接受最后结果是很难的。如果小学的老师能够给一个白纸似的小学生一个良好的开端,那么也许他们的成长会变得光明。

 

初中时代对语文老师和英文老师印象都比较深,语文老师经常被班级的淘学生使坏,最深的一次是他们把嚼过的一种植物扔向在黑板写字的老师,不知道他们对她为什么那么样。英语老师印象深主要是学校这样的老师少,而且似乎也是刚刚毕业的,年纪与我们差不多,许多同学开她的玩笑,有时她也会被学生气开哭,那时学英语似乎还是很难的事,不象现在,不甩出几句英语来让人看着就土气。初中时,学校还请过一个老师,那个老师是个有身体缺陷的人,但讲起小说声色俱佳,到现在她的声音还残存在我的记忆中。那时电视离我们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广播中的声音是我们可以得到传媒的最主要的工具。初中学习印象最深的是数理化竞赛,作为低年级学生参加这样的竞赛,自己打了30多分,成绩很是引人注目,这也是我答卷子中分数最低的,但成绩却是不错。

 

考高中成绩不理想没有进重点中学。那时的重点中学不按全市统一来考,而是按户口分区来考。在普通中学学习,数学老师给了我们更多的话题。其中“一言以蔽之”是他最为常用的,而大背头也成了小个子的他的重要标志。还有语文老师,曾经由于一次测验答完题自己自作主张离开了教室,老师把书包没收了。好再那时学生犯错误不太找家长,家里离学校也远,一般我们都是骑车三十多分钟才可以到学校,冬天骑车上学都会成为白胡子白眉毛的少年。找老师要书包是我这个学习不错的学生第一次向老师检讨,以前真的没有机会。高二自己选择文科班学习,语文老师是一个带有浓重口音的男老师,对他印象深在于他曾经把我的作文当做范文让我在班上朗读,那时候我也没有什么文笔,只是把自己想要说的话记下来而已,其中夹带的自己的感情按现在的话来讲,有着充分的正能量,这也许就是老师把我的作文让大家学习的原因吧。不过我按照我的一贯作文写作文在高考上则不会得到什么高分,阅卷老师可没那么好打动,估计自己的作文也就是中等文吧!

 

文科班是高二才建立起来的。地理和历史都要突击学习。地理老师讲的不错,但是有些死记硬背的东西很难让我们有一个学习的兴趣,而很少离开哈尔滨到外省的我们更对一些地理知识难以有更多的联想。历史则不同,我们的历史老师让我们有着很多的学习兴趣,因为历史老师在教我们的时候还是单身,由于这样的特殊情况,让我们学习的兴趣与对他了解的兴趣差不多同时产生了。毕业后,我们同学还经常把历史老师的家当成我们同学会面的地点,老师没儿没女,我们这些同学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的事情,她的生活,都成了我们交流的话题。近十多年我们由于各样的原因不再去她家了,也不知道她还在不在,现在想起来确实有点怀念。

 

大学的辅导员、老师都有印象,只是都与大多数人的经历的类似吧。记得辅导员比较爱照相,我们同学经常自己冲洗照片,看到她那些类似明星似的照片,觉得老师很有意思。那时好像学校师生恋的不少,不过多数都是男老师与女学生,女老师与男学生的几乎没有,或许有但我们没注意吧。大学的老师基本都是朋友关系相处,许多老师都是前脚毕业进修一段时间后来教我们的,所以年龄上基本相当,而现在我们同学还与老师有联系,大家相互交流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

 

参加工作后,我把许多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当作新的老师,更多的是把书本的知识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学习,近年来参加培训不少,一些老师也给了我许多启发,帮助。实际上,学习与老师是分不开的,而当没有老师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自学,原来是从书本、电视、广播中,现在大家更多的是从网络、从身边的人来学习。学无止境,学习对你的人生的影响是必然的,因为当你的知识越多的时候,你的生活越需要成就感来支撑,而这时的学习的老师不仅仅是学校的,更多的是你身边的和那些愿意分享知识的网络上的人们!

 

祝天下所有的老师们老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

 

 

  

话题:



0

推荐

房冠江

房冠江

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从事税务工作三十年,亲身经历几次税改,以一个税收政策执行者身份从税收分配角度观察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